年会执行主席陈咏华出席潮商文化与大湾区长三角两地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3-05-07 19:36 来源: 本站


近日,由广东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联联合主办的“潮商文化与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市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举行。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执行主席、北京潮商会青委会常务副会长、湾区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青研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委会主任陈咏华应邀出席研讨会,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世界潮商发展之道和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两地联动互益之道。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十三届汕头市政协主席、国际潮团总会第二十二届理事会主席谢泽生,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张霓,南京市溧水区委副书记、区长缪秀梅,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董事长李闻海,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等出席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作线上视频演讲。正大集团管理学院副院长、泰国暹罗智库主席徐二明,正大集团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宝供物流企业集团董事长刘武,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梁强等产学研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张知干表示,当前,江苏有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的交汇叠加,广东正携手港澳奋力把大湾区打造成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都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领头羊和火车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走在前,做示范,都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为政商产学研同向发力、多维赋能提出了新要求、开辟了新空间。他建议广大潮商顺应时代大势,把握历史机遇,全方位、多层面、大纵深融入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更多新鲜经验和能借鉴、可复制、很管用的共赢模式,切实在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增强自身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在做优做强自己的过程中把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更加淋漓尽致地彰显出来,助力历久弥新的潮商文化在新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彩,源源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张新科联系自己创作长篇小说《苍茫大地》《惊潮》的所思所悟所感,聚焦潮商的革命性与先进性作了精彩演讲。他指出,肇始于广东省潮汕地区(潮州、揭阳、汕头、丰顺和汕尾部分等地)的商人,是一支具有世界性的商业群落,形成于唐朝后期,兴盛于宋元明清,一直到现在,被称为“东方犹太人”,成为继晋商、徽商之后,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潮商成功的背后,是特殊的地理环境,汇聚了多元文化,赋予潮商诚信行善的性格特质,持续开展海内外商贸活动,进而推动了个人意识、家族意识向社会意识转型,新构了爱国爱乡情结,彰显与新时代相契合的时代价值。




李闻海聚焦“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解读潮商500年不败的文化密码”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潮商的特质,第一个是感恩、报恩,第二个是诚信,第三个是潮商无域、布满全球,潮商定能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持续发扬光大、彰显更大价值。他认为,潮商学不只是一种区域商业文化的研究,而是世界华人华商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对全球商业历史和发展规律的有益探索,理应得到不同学科的关注。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南京市溧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费莉莉,广东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李启旺,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文华,潮州市社科联主席邢映纯,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广东中环集团董事长林少华,汕头市委党校原副校长蔡述彪,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企业家精神与管理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赵克锋,南京市潮汕商会会长陈锦汉等。


来源:广东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