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介绍

第二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于2001年5月5日、6日在法国巴黎隆重召开。参加这次国际潮青年会的共有400多名代表,来自12个国家的32个代表团。

这次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受到法国当地政府和中国驻法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开幕式在巴黎十三区区府会议厅举行,新任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以及法国国会议员、巴黎十三区区长布里斯科、国会议员勒甘、前部长、前十三区区长杜蓬等出席了大会,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开幕式上宾主双方都为华侨新生代的盛会欣逢新世纪第一春而感到高兴。“潮青”一词也在他们的讲话中成为一个含义深远的专有名词,载入华侨史册。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魏合想在讲话中说,10年前法国潮州会馆成功主办“国际潮联”及今天主办“国际潮青”,使两者都是第一次走出了亚洲,走向世界,反映了旅法潮裔乡亲年轻一代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弘扬中西文化的精神风貌。于五四青年节之际在巴黎召开国际潮青大会,“更突显了青年的影响力”。

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于百忙中拨冗出席了开幕式,他向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加拿大、纽约、瑞士、柬埔寨、寮国、非洲等地的华人年轻一代努力推介巴黎这个国际大都会的魅力,并表示很高兴这次大会选择了巴黎,给巴黎带来了荣耀,并向青春的力量表示敬意。他说,年轻人对文化与历史的忠诚,将使他们拥有未来。他希望巴黎成为世界经济创新与文化荟萃的中心,属于各种信仰、文化、国籍、甚至路过巴黎的所有人群。他赞扬华人族群丰富了巴黎的生活。

吴建民大使十分高兴来参加大会,他祝贺大会召开赶上了中国的发展及中国对外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好时机”,为海外华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他以“认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三句话寄语与会“潮青”。他以“文化为土,才华为树”的比喻强调了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对用好机遇的重要性。他还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中“统一”的观念,以及中国的统一对于中国的发展与繁荣以及对海外华人的发展与繁荣的重要性。

大会两天的内容安排相当丰富。由于香港潮州商会青年委员会是首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的创办者,也是国际潮青年会工商经贸小组及文教公益小组的召集人,6日中午,大会还特别安排时间,让本会代表团就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国际潮青数据库的计划,以及潮汕地区教育现状、如何推动潮汕文化发展,举办国际青年潮汕文化体验团等课题作有关演讲和报告。有关报告引起广泛的关注,当日下午大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际潮青数据库的计划成为热点话题,国际青年潮汕文化体验团之报名表格也派发一空。香港潮州商会代表团还向与会各代表团赠送了由该会出版的《初级潮语入门》(连计算机光盘)、《香港潮商简史》等刊物及纪念品。

纵观潮青年会两天的会议安排,可谓时代与传统并重,经济与文化同行。5月5日由法国专家介绍法国经济优势以及新经济热点问题,诸如“法国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付款之安全性问题”、“电子商务的发展”、“法国化妆品及香水工业”、“巴黎的金融地位”、“科学及技术潜力”、“巴黎的旅游业”等专题的演讲人均为法国业内专家,演讲内容实在,实用性强,受到各国代表的赞赏。全部演讲均以英法中同声传译及计算机投影进行。在讲座后,组委会还特别安排了法国葡萄酒的品尝活动,以进一步突出法国的特点与优势。品尝会由法国品酒专家主持,介绍了法国5个地区的10种最具代表性的红白葡萄酒。5月6日会议转向文化层面,通过对潮汕文化的介绍,使很多已经不会讲潮州母语的青年人作了一次文化的寻根之旅。由数字来自祖籍国的博士、专家或官员就“潮州人的起源”、“海外潮州人”、“今日潮州”作大会演讲。而“在欧洲及法国的潮州人”一讲则由法国地缘政治专家主理,其中有陈氏公司总经理陈克光先生的现身说法:“一个潮州人至法国的旅程”。演讲结束之际,大家对自己祖先的足迹与文化渊源及其特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6日下午,第二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在十三区区府会议厅举行闭幕仪式。正如大会主席-法国潮州会馆青年组主任陈文雄在闭幕词中所说,大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继承父辈遗产、壮大潮青已有的经济地位、加深对法国的了解,形成国际经济网络方面取得了成果。潮青们虽身各一方,但彼此的距离将超越时空。最后,他将第三届国际潮青大会的主办旗郑重交给在竞选中获胜的加拿大代表团团长、魁北克潮州会馆青年组长许展雄的手上。大家相约2003年加拿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