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介绍


2004年5月8日至9日,第三届国际潮州青年联谊年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个代表团500余人欢聚一堂,共谋发展,畅想未来。

本届年会受到中加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汕头市政府,加拿大总督伍冰枝、加拿大总理马丁、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等分别给大会发来了贺电和贺信。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到会祝贺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梅平大使盛赞海外潮州同胞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优良传统。他强调,中国的统一事关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自然也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包括潮汕乡亲十分关注的问题。蒙特利尔市前市长布克在开幕式的致词中热情称赞潮州青年,说从他们的身上也可以看到加中友好的美好前景。

本届年会主席许展雄指出,举办国际潮青联谊,是为了使潮青的精英们加强团结,增进了解与友谊,同当地政府及华社积极合作,弘扬中华文化、领略独特的加拿大多元文化的风采,为促进经济繁荣的共同目标,发扬潮州精神,以更加矫健的步伐迈向新时代。也正如加拿大魁省潮州会馆会长张盛典在开幕式的致词中所说,国际潮人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他们虽然生长在西方,接受西方高等教育,但还是保持和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饮水思源,心系故土,乡情不断。如今欢聚一堂,畅叙乡情,交流学习,更有助于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为所在国和祖籍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谱写更加瑰丽的篇章,为潮人特有文化传统的持续及发展作出贡献。

为期两天的国际潮青联谊盛会,与会代表就“潮汕文化”、“潮州青年对社会的贡献”、“加拿大多元文化和保持与发展加拿大华人文化遗产”、“学习中华优良文化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以及加拿大的医药、医疗保健、能源等听取专家讲座,进行交流讨论,还参观了加拿大华人历史画展,与会者普遍感到收益匪浅。与会代表团一致通过并在加拿大魁省潮州会馆创会会长陈志远的见证下签订了关于成立国际潮青联合会的公约。大会通过投票决定将于2006年在中国深圳举行第四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