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3-02-21 17:53 来源: 共青团中央


2月17日下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社科院、共青团中央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审议通过2023年总体安排和重点工作,讨论完善了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中期评估工作方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围绕青年发展重点问题进行政策沟通。杭州市委、宜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推进规划纵深实施、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指导制定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专项规划出台以来,中国青年发展条件迎来重大历史性契机,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管青年原则指导下的工作协调机制逐步健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框架基本建立,解决青年发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的政策举措趋于丰富。得益于制度优势和政策改善,我国青年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核心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整体超前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这些历史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极大地增强了深入推动规划实施、促进青年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时代赋予广大青年光荣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亲切关心青年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向全党传递了“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鲜明信号。会议希望各成员单位深入分析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规划纵深实施的着力方向。充分关注青年精神素养问题,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打牢奋斗奉献的信仰根基;努力为青年创造更丰富的成长成才机会、更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不断优化净化青年发展的社会和网络环境,着力塑造青年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精神气质。充分关注青年人口问题,既要采取积极措施减缓人口过快下降趋势,更要直面人口结构变化现实,更加鲜明树立“质量优先”导向,建立健全涵盖人口出生、养育、教育、使用、管理的“一揽子”政策,着力提升人口发展质量、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将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人口问题的长久之策。充分关注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受教育专业结构与社会产业结构脱节、社会化能力与知识积累脱节、劳动保护政策与灵活就业矛盾、新兴就业观念与传统就业服务矛盾等深层问题,协调一致地改善教育、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政策,缓解大学生就业困难。充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机理研究,明确政府公共服务职责和学校、社会、家庭协同机制,逐步建立涵盖识别、干预、治疗和回归社会的一整套服务支持体系。


会议强调,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实施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地见效。要在把握青年需求、提高相应政策效果上下功夫,坚持把政策服务作为促进青年发展的主要方式,出台更多切口小、效果好的“小”政策,精准有效满足青年发展的“大”需求。要在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分工职责,制定促进青年发展的年度实事项目,将规划实施责任压紧压实。要在指标引领、社会推动上下功夫,加快研究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增势”、“赋能”,不断优化完善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在尊重青年意见、体现青年参与上下功夫,按照“年初有布置、年底有评价”的工作思路,将规划实施的成绩单向社会公布、请青年评价,不断提升青年的参与感、获得感。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及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共青团中央

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

关注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