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发布《全球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报告》

2023-11-15 22:08 来源: 本站



11月14日,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潮青、新发展”的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在京开幕。年会对外发布的《全球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容。


《报告》提出七项建议:加强对华侨华人青年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各界共促全球侨青发展的常态化、立体化协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引领性的国际侨青交流平台;加强全球侨青群体的研究工作和新型侨青智库建设;优化对侨青宣传的途径与方式;鼓励支持侨青参与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创业;积极促进全球华文教育发展。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份专门就全球华侨华人青年群体发布的侨青发展报告。《报告》是由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北京潮商青年会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组织知名专家团队,在广泛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学术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最新成果。研究团队利用近一年时间,调研了全球3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个主要海外侨团青年组织的基本情况,并翻阅了大量研究资料。在此基础上:分析全球侨青的新趋势和新特征,总结了新时代全球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9个主要路径,并重点围绕侨青在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华人社团、中外文化交往、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等5大方面展开调研;通过问卷和访谈,面向18-45岁的侨青开展了“华侨华人青年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基本情况调查”,了解当前侨青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专门总结了海外潮团潮青组织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主要经验做法;提出了新时代大力促进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若干建议。


《报告》以“全球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为研究内容,分为前言、全球侨青的新趋势新特征与文化传承路径、全球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现状及主要问题、全球潮团潮青组织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经验做法、促进侨青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具体建议等5个部分,为系统了解我国华侨华人青年群体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方面的基本情况,了解海外中华文化传播和侨青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总结提炼我国华侨华人青年群体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的新实践经验,作出学术探索和理论阐发。《报告》全文约20万字,后期将通过相关网站、期刊、社交媒体等平台面向全球发布。


敬请关注

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

关注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