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总理:在发展民营经济问题上,我们旗帜鲜明、坚定不移

2023-03-14 10:23 来源: 澎湃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 图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在回答外媒记者有关“提振民企信心,支持民企发展”相关问题时,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去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就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了深刻阐述,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深感振奋。
“我确实长期在民营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地方工作,因此也有很多机会接触民营企业家,与他们交流,应该说对他们发展当中的一些期盼包括遇到的一些困难还是比较了解的。”李强表示,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主要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去年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不正确议论、言论,使一些企业家心存忧虑。其实在发展民营经济这个问题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一直是十分明确的,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此作了强调,我们是旗帜鲜明的,坚定不移的。 
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我们这一届政府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依法保护企业的产权,企业家的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发展空间来看,我们国家具有超级规模的市场需求,现在还有很多新领域需要大家去开拓,还有很多新赛道需要大家去参与,应该说各种发展机遇是很多很多的,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      
第三,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谱写新的创业史,这也是我今天特别想说的。经济发展有它内在客观规律,也依赖客观条件,但是需要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
“我们各级干部要真诚、真心地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头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良好氛围。我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会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的创业史。”李强强调。
来源:澎湃新闻

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

关注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