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陈伟南先生

2023-03-21 00:17 来源: 本站

据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讣告: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于2023年3月20日傍晚在香港港怡医院安详逝世,享年106岁。

陈伟南是潮汕人民家喻户晓的名字。在香港,他亦是百多万潮籍乡亲的杰出代表,组建了最具代表性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获得香港政府颁授铜紫荆勋章,在穗港澳及东南亚乃至国际潮团中,具有极高的威望和影响力,先后荣获广州、汕头、潮州、揭阳四市的荣誉市民称号。
陈伟南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安县(现潮安区),早年饱经沧桑,生活困难。1937年,时年18岁的陈伟南赴香港谋生,从摆摊卖杂粮开始,继而搞贸易、兴建饲料加工厂,经过艰苦打拼,成为港人心目中的“饲料大王”。他始终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几十年来,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家乡文教昌盛,他长年累月劳碌奔波于香港、潮汕之间,一次又一次慷慨捐资,积极参与潮汕等地各项建设事业,为香港和潮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这位可敬的老人说:“力所能及地贡献社会,是我人生的福分,也是最大的价值。迄今为止,陈伟南对家乡的捐资款额超过1.5亿元,其中有近八成是投向教育。他说:“国家要强,则教育先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事业的成功在于努力。
2007年,在陈伟南先生的倡议下,粤东四市联合签署了《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框架协议》
陈伟南先生不仅对家乡的各项事业发展倾注着极大的热情,而且眼界超凡,视野开阔,善于在事物的发展中判断大势,洞察未来。比如,在他的热心组织下,潮汕三市港澳政协委员联谊会于1993年6月正式成立;由潮州商会等30多个潮属社团组成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于2001年10月在香港成立。2007年9月,在他的倡议下,汕头、汕尾、潮州、揭阳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汕头市召开,四市联手协作,共同签署《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经贸协作、旅游开发、科教文化、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合作,自此,粤东四市的发展进入一个互惠共赢、共创繁荣的新时期。
2000 年10 月14 日,香港特区政府特首董建华先生授予陈伟南先生铜紫荆星章
近三十年来,陈伟南先生以爱国爱乡、感恩社会、崇文重教、热心公益、大爱无私的精神,慷慨捐资,涉及门类遍布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民政、市政建设、村政建设等众多领域,范围遍及潮汕各地及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受到海内外人士普遍称誉。对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誉,陈伟南先生始终保持谦逊的君子之风,他说:“我对社会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我只是本着至诚之心,为家乡做点应做、想做的事情而已。”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向陈伟南先生颁授“陈伟南星”命名证书和铜匾
陈伟南先生伟大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仰。我们要向陈伟南先生致敬和学习,致敬他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学习他艰苦创业成就一方卓越的奋斗精神。陈伟南先生走了,但“伟南精神”永存!它是这个时代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感染和激励着一代代人在筑梦的征途中奋勇前进,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陈伟南先生永垂不朽!
第十一届国际潮联谊年会筹委会、北京潮商会青年委员会唁电全文如下


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

关注获取更多精彩内容